有效减轻因病致贫 |“浙里医保·越惠保”扎实推进共富
发布日期: 2022-09-23 12:09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医疗保障制度作为收入分配的重要环节,随着促进共同富裕迈出实质性进展,更要在精准调节不同收入人群费用负担上统筹完善制度安排。

针对当前中国医疗保障托底功能尚不足,仍有部分大病患者负担较重的现实,浙江省于2020年出台《关于促进商业补充医疗发展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开展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要遵循参保广覆盖、待遇可衔接、商业化运作三原则。

“浙里医保·越惠保”健康云课堂直播间

作为浙江省绍兴市首款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浙里医保·越惠保”作为绍兴市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由政府部门全程指导,统一保费金额、保障范围和待遇标准,于2021年1月7日正式上线。其中,高额外购药品费用保障(特药保障)是“越惠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针对目录外高额药品费用保障缺口的重要补充。

“李女士,您的病情需要贝伐珠单抗联合紫杉醇和卡铂一线治疗,贝伐珠单抗每三周需要用药六支共6828元,是全额自费药品……”突患原发性腹膜癌晚期的李女士面对高昂的住院治疗费用和长期服药的沉重负担一度想要放弃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923120626.jpg

绍兴章镇开展“越惠保”义诊服务活动

2022年7月,事情有了转机,医生告知李女士的情况符合“越惠保”的高额外购药品保障范围,原来一年需要支付药品费用12.29万元,经“越惠保”报销后个人只需要负担5.52万元。“谢谢越惠保!又有了生活的希望!”李女士在收到专门配送的药品激动地说道。

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目录之外的高额医疗费用仍是重特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巨大隐患,治疗重特大疾病、慢性病的特效药、创新药等多在医保目录之外。“越惠保”待遇中的特药保障突破了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的限制,与基本医疗保险无缝衔接,与其他普通商业健康险相比,又能够涵盖老年人群、非健康人群,更具普适性。

从赔付上看,2021年,“越惠保”为绍兴全市62250个家庭34万余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绍兴全市赔付总金额2.77亿元,赔付率达90.46%(即赔付总金额占总保费收入比例);受益对象中最大年龄102岁,最小年龄9个月。

微信图片_20220923120622.jpg

“越惠保”慰问诸暨市枫桥镇困难患者

据了解,2022年“越惠保”进一步优化升级,结合绍兴全市癌症发病情况和慢性病疾病谱,制定治疗重特大疾病的高额外购药品目录,责任三特药保障由原来的20种增加到48种,为目前浙江全省涵盖数量最多的一款“惠民保”产品,指定药店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6个。

2022年1月1日至8月30日,“越惠保”责任三特药已赔付达1800万元,已超出2021年全年赔付水平,获赔1504人次,其中赔付金额最高达31.32万元的有3人,预计全年赔付总金额达5000万元左右。目前“越惠保”所涵盖的药品适应症以癌症为主,这是基于癌症患者相对治疗费用高的现实需求。

“‘越惠保’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是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效减轻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实践。”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实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民众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