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专员 | 各地专员工作报道系列(一)
发布日期: 2022-07-27 10:15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越城

一是建立一支队伍。选派市、区两级医保部门干部28名担任“医保专员”,驻点联络全区17个镇街和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制定“专员日记”“专员徽章”“专员工作牌”等规范化标识,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为载体,切实履行医保政策“宣传员”、医保业务“服务员”、医保建议“联络员”和医保基金“监督员”四大职责。自7月启动以来,下沉走访村居、企业、定点医药机构23个,解决基层问题40余个,惠及群众近百人。

二是强化闭环管理。制定驻点办公、业务指导、纾困服务等10项“医保专员”工作清单,建立“医保专员”工作交流会商、工作问题登记交办销号、工作督查通报3大工作制度,落实“月会商、季通报、年考核”,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员工作情况,以交办单形式会商解决高频、疑难事项4个,无法解决的上报协调并予以反馈,形成“收集信息—提出对策—处理问题—落实反馈”医保集成服务闭环。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越惠保”等医保政策制定“医保专员”工作手册和医保服务宣传手册,直观展示医保经办流程和政策解读,目前已发放近1万册;开展“医保专员”微课交流,由“医保专员”针对医保参保、待遇报销、异地就医、家庭共济等方面讲政策、说案例、随机点评,以讲促学,以评促改,全面提升“医保专员”业务能力素养,截至目前,已开展微课交流活动15人次。


柯桥

柯桥分局全面推进医保专员工作,于近期派驻19名医保专员下沉基层,落实好医保政策“宣传员”、医保业务“服务员”、医保建议“联络员”、医保协议“监督员”和行业自律“指导员”等“五大员”责任,切实提升柯桥区医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7月12日以区政府名义组织开展全区“医保专员”派驻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建立柯桥区“医保专员”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全局医保专员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胡斌钦局长对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邀请业务骨干从工作制度、系统操作、参保登记、待遇结算、基金监管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并按照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首次派驻工作,将于本周完成全区16个镇街全面进驻工作。同时,做好医保专员派驻前期准备工作,为医保专员配备统一的桌牌、墙牌和工作牌,明确医保专员的姓名、照片和联系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加强干部自我监督。积极对接了解镇街工作需求,局领导带头走访柯桥街道、柯岩街道、湖塘街道、华舍街道、大渡社区等镇街、村社,摸清辖区内的医保基本情况,并由医保专员结合镇街实际情况拟定近期重点工作内容。努力加大宣传力度,第一时间联系省级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医保专员”工作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支持度。


上虞

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夯实医疗保障基层基础,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医保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上虞医保分局率先在全市试点“医保专员”工作。

按照“领导带头、党员先行、骨干靠前”的原则,组成了由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干部、年轻干部组成的23人“医保专员”队伍。为方便群众联系专员,及时得到释疑解惑,该局为每个专员配备一套包含桌牌、胸牌、公告牌的“亮相牌”,在镇街和村社便民中心上桌、上墙公示。此外,重新梳理完善医保政策和经办流程,汇编成《医疗保障简明手册》,方便专员查阅学习;紧密结合医保通办点工作,提升基层医保保障能力。

通过定期进村社走访、进两定机构指导和加入镇街医保工作群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参保、经办、两定机构协议执行等情况,做实医保政策宣传、医保业务指导、群众意见收集、两定机构监管等日常工作。

试点以来,镇街、村社医保经办能力切实提高,医保干部服务群众和解决群众问题的水平有效提升,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和对医保促共富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具有上虞特色的“医保专员”工作经验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村社181个、定点医药机构145家,帮助解决问题215个,政策性信访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