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疗保障:绍兴新昌县全力创建省级医保基层服务示范点,“点亮”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2-06-28 11:21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为加快完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和《“十四五”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我省决定开展“经办服务示范年”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通过建设“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地医保经办机构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要求,努力建设,积极打造,形成了一批亮点纷呈、各有特色的经办管理服务经验。本栏目遴选一批示范点建设先进案例,期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全面提升我省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供样板和借鉴。

近年来,绍兴市新昌县医保部门始终致力于推动基本医保基层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在澄潭街道试点实施“村村点亮”行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实需求为导向,促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多样化,全面提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水平,引领全县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点建设标准,年办件量约3500件。

医保专窗和综合窗口

强组织,保障示范创建规范化。医保部门和澄潭街道办事处成立创建专班,加强组织保障,健全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信息公开、帮办代办等各项制度。在原来只有1名专职医保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了2名兼职医保工作人员,并对新配备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掌握满足服务岗位需求的业务知识和服务技能,确保群众办事方便。并根据群众办事流量变化,适时动态调整窗口数量,目前开通一个专窗和两个综合受理窗口。

澄潭街道梅诸村服务站代办人员

强业务,提升经办服务标准化。按照新昌县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迭代升级的要求,澄潭便民中心承担清单全部26个医保经办高频事项,全面落实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做到事项名称、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等与清单指南保持一致、信息准确、高效便捷。同时,通过电子屏、宣传折页、展板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公示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工作制度等服务信息,做好服务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强服务,突出服务群众人性化。澄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采用“1+3+X”街道全区域经办服务模式,实行医保事项“我能办、我愿办”行动,助力经办下沉,推进村级医保服务点建设。通过经办人员分时段下村服务、办事不出村平台、浙江政务网、政务2.0、帮办代办模式等途径,构建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中心点,梅渚村、麻家田村、遁东村等三个村级服务点放射全覆盖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

村级代办员“一卡一册”入户宣传资料

强设施,实现办理渠道多样化。服务中心提供窗口为主、自助服务为辅的双重服务模式。积极完善窗口便民服务设施,为适老化建设、双拥工作提供老人军人优先服务指示牌、老花镜等。服务中心还建成新昌县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引进具有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高拍仪拍照等功能一体的自助服务设备,并上新所有政务服务2.0医保事项。

24小时便民自助办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