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绍兴柯桥推进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行业自律
发布日期: 2022-06-28 11:14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深化推进医保行业自律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6月15日绍兴市柯桥区召开推广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医保行业自律工作。

2021年8月浙江省部署开展县域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柯桥区的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作为全省首批五个试点之一,从体系重塑、机制创新、标准制定、数字赋能、文化涵养等方面入手,全面构建起医共体内四级医保组织体系、医保自律制度体系、医保内审规则体系和行业自律指标体系,并开发建设了以临床数据中心为基础的医共体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对诊疗行为实施全过程监测,对因不合理诊疗行为可能导致的医保基金损失情形及时提醒预警,使医保行业自律管理从单纯的事后审核延伸至事前预警,事中提醒,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闭环式监管。

柯桥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对医共体内医保基金的使用监管更加精准高效,而且增强了医保医师的自律意识,弘扬自律文化,促进了医共体医保与医疗间良性互动发展。

推进会旨在各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广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经验做法,实现医保行业自律在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全面激发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行业自律内生动力,着力解决各定点医疗机构内部基金监管使用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推动各定点医院自觉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