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医保基金监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发布日期: 2022-04-21 11:38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4月19日下午,绍兴市召开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新闻通气会。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绍兴市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61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1起,处理违法违规违约机构569家、参保人员173人,追回医保资金3814万元。通过严查重处欺诈骗保行为,全市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更加规范,医保诚实守信氛围更加浓厚,医保基金监管形势持续向优,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绍兴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2021年,绍兴市医保基金监管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增强监管合力。医保与纪委、公安、卫健、财政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合力。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实施《关于强化监督检查有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通知》;联合市财政局实施《绍兴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鼓励公众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对查证属实的举报依照规定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市公安局落实“行刑衔接”机制,部署开展专项打击欺诈骗保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行动。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和协同执法的作用,真正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基本建起“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二是精准打击,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日常稽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和重点检查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始终维持高压震慑态势。打击过程中,坚持区、县(市)属地检查与省市飞行检查相结合,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与医保部门抽查复查相结合,医保部门检查与跨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完成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有力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

三是打造样板,确保监管长效。抓牢数字化改革契机,持续完善“1+3+1”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精品打造“信用引领 云上智治”定点零售药店信用监管数字化的绍兴模式,以总结评估“优秀”的成绩圆满通过国家试点验收,并荣获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绍兴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绍兴市医保局将在持续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基础上,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积极推进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健全完善“1+N”长效制度体系,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