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暨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动员部署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4-01 09:18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3月24日上午,省医保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暨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动员部署会。会议总结2021年度基金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艾川指出,2021年全省在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基金监管方式创新、基金运行风险防控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2022年基金监管要重点突出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扛起基金监管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加强基金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医保力量。

二是建立完善基金监管运行机制。要完善举报奖励、智能监控、飞行检查等机制,巩固深化部门协调配合的综合监管制度。

三是扎实推进基金监管工作落地见效。要在政策宣传上加大力度,在公平公正监督检查上有作为,在智能监管上要效益,在联合打击上出重拳。

四是深度净化系统内部监管环境。要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执法“三项制度”,坚决清除权力寻租的空间,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公仆本色。

会上,丁新安副局长代表绍兴市医保局,作《强化自律试点,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开创医共体基金监管新局面》经验交流。

2021年8月,绍兴市成功启动县域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省级示范点建设。试点启动以来

领导重视,解决一个“统”字。市、区、医共体三级同步成立领导小组,确保整体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深化认识,解决一个“要”字。市医保局4次牵头召开工作研判会,柯桥区和医共体将“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自觉落实省、市试点要求。

体系重塑,解决一个“难”字。加强医保办建设,重塑医保办机构设置,形成医保中心下设医院医保办的监管新格局;创新监管机制,整合形成医院端“数智医保”监管体系,实现“健康大脑+数字医疗+数智医保”的监管新局面;完善体制机制,以自律为出发点,把监管的每一个环节调动起来,实现“四位一体”的监管新合力。

数字赋能,解决一个“变”字。推进动力变革,推行百分制评分指标体系,按月计分,赏罚分明;推进效率变革,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对不当医疗行为实行事前提醒、事中拦截;推进质量变革,对医保基金实行系统化、平台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强化投入,解决一个“保”字。绍兴市中心医院会同第三方机构打造行业自律大数据平台,200多万元专项资金试点建设,有力保障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经过两级政府和部门的共同努力,2021年12月我市基本完成试点工作。

构建了医保“整体智治”管理体系。从源头上解决医共体医保力量配置不强、主体责任划分不明和医保局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

实现了基金监管从事后监管到事前、事中监管。建立以临床数据中心(CDR)为基础的MDT(多学科会诊)管理办法,全面整合医共体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对医共体内临床诊疗行为实施全过程监测;

助推了医共体治理能力的提升。压实医共体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形成领导体系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人员配置科学、管理职责清晰、协同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医共体“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的治理体系,医共体行业治理工作不断迈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下一步,我们要落实提升文章,全面推广应用,构建长效机制,努力成为展示医保基金监管新机制的重要窗口,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级医保部门基金监管相关人员和在杭13家省级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