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民共享医保制度阳光雨露——绍兴市医疗保障局亮出惠民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2-12-22 10:02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sxrb2022122008_00.jpg

所有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大病、慢病患者买得上新药、特效药;困难患者获政府资助参保,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发生;想要的医保服务在网上在指尖一触即达……这是当下绍兴医保的一幕幕现实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医疗保障领域要“让全民共享医保制度阳光雨露”。我市专门制定《绍兴市医疗保障领域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实施方案》,旨在把共同富裕融入医疗保障各项制度政策,促进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为我市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贡献力量。

今年初以来,全市医保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惠民成绩单,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让老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医保数字化改革结硕果

医保作为重要的民生服务事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市医保局充分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持续推动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

2022年我省“浙里医保”七大场景应用,市医保局牵头建设3个,分别为浙里惠民保、邻里医保和医药服务在线。三大场景的落地应用,大大满足了群众的看病就医保障需求,成为我市数字化改革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标杆。

今年3月7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全省上线仪式在绍兴成功举办。此次成功上线,标志着浙江省全面接入了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也标志着绍兴市正式融入全国医保“一张网”,将进一步打破区域医保信息壁垒,真正实现全省、全国医保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医保业务跨系统、跨层级、跨部门的“一网通办”。

医保领域共同富裕建设惠民生

我市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商保承办、社会共治”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模式,“越惠保”持续释放民生红利。

2022年度我市“越惠保”参保人数达325.75万人,参保率71.14%,较去年上升4.17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总赔付金额3.02亿元左右,覆盖11万人,赔付率达93%,其中困难人员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部分全部予以化解。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惠民保”全流程经办管理工作规程,为制度长期可持续运行打下坚实基础。“越惠保”被列为绍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最佳实践和首批试点。

医保基金综合监管更有力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近年来,欺诈骗保现象时有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了不使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市医保局全力打造“136综合智治”监管新体系,即建立一个分管市领导牵头、12家部门参与的领导机构,明确党委、政府、定点医药机构三方责任,健全日常监管、智慧监管、联合监管、信用监管、“枫桥式”监管和自律监管等“六位一体”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在全省率先联合组织部门出台《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规行为领导责任追究办法》,为全市公立定点医疗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自觉规范医保行为划出红线。创新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县域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省级试点成效显著,全省现场会在绍兴召开。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已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起,挽回医保基金损失4961万元。

基本医保市级统筹有新招

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不仅让基金盘子大了,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更大规模上进一步促进医保公平,全市参保群众待遇水平得到提高。完善转外就医个人自理比例政策,调低职工普通门诊起付标准。全省巩固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工作座谈会在绍兴召开。

关注一老一小,助力“浙有善育”“浙里康养”,市医保局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出台《关于贯彻助力“浙有善育”促进优生优育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新出台或完善癫痫、儿童孤独症、肺结核、重性精神障碍等门诊规定病种政策,为更多的患儿家庭减轻负担、增添信心。

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重落实

为切实降低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解决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我市严格贯彻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出台并执行带量采购工作指导规则,截至11月底已节约资金5.05亿元。

如今年5月30日起,我市全面执行国家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胰岛素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48%,全市预计每年可减轻患者就医负担3700万元。此外,全市国家谈判药品配备190种,配备药品占比达69.1%。

“15分钟医保服务圈2.0版”再升级

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是做好医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医保“15分钟服务圈”概念,全市医保通办点建设、医保服务下沉、管理权限下放等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通过持续规范业务流程、做强基层网点、完善帮办代办等,我市探索打造“枫桥式”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积极推进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迭代升级,切实做实“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确保医保服务到村(社)、病贫防范早介入,群众办事更便捷。诸暨医保中心、新昌澄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获评首批“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

“越美医保”党建品牌活力足

市医保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聚焦党建铸魂、组织聚力、服务贴心、改革争优和履职有为,积极开展“越美医保”2.0版和“一地一品”党建服务品牌建设,深化“清廉医保”建设,实施年轻干部启航计划,举办全市第二届医保知识竞赛、“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全市医保力量,集中开展医保政策进机关、村(社)、企业、学校、定点机构、“两代表一委员”等“六进”宣传活动,现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共开展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医保、人人共享医保、人人满意医保的良好氛围。

“医保专员”服务制度显成效

为打通医保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医保专员”制度,市医保局面向全市103个乡镇(街道)主动派驻115名在编干部作为“医保专员”,深入一线,每月驻点指导医保工作不少于2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众急难愁盼问题,架好医保“连心桥”。截至目前,医保专员已累计为基层解决事项1400多个,全市政策咨询性信访同比下降30%,有效拉近了医保部门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老百姓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相关工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担当

全市医保系统围绕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发挥医疗保障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医保力量。近年来,累计拨付公立医院周转金9.15亿元,有效缓解医疗机构资金运行压力;2022年,全年预计阶段性缓缴企业医保基金13.2亿元,惠及企业10万余家,有力支持企业减轻负担、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负担市民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6.93亿元,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充分展现了医保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