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感”到“无感” 从“纸间”到“指尖”
发布日期: 2022-11-26 09:35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2.jpg

“我和先生都是安徽人,先生7年前来到绍兴开店,现在生意好,我也过来帮忙。之前先生把安徽的参保关系转来绍兴时,要自己跑来跑去递资料,一两个月才能办好。现在听说在网上提交申请就能进行跨省医保转移办理,我就在手机上试了试,真的省时又省力。”居住在绍兴越城一小区的赵阿姨开心地说道。

绍兴市医保局立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数据赋能,重塑审批流程,创新实施“无感智办”数智新模式,全面开启从“提醒”到“办结”的全周期“无感智办”新时代,根据参保人跨地区参保的范围不同,实现省内参保从“有感”到“无感”,跨省参保从“纸间”到“指尖”。

自今年9月1日起,绍兴市医保经办机构借助全省统一的“智能识别—主动推送—精准反馈”数智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医保转移接续办理流程,重塑个账流转,在绍兴与省内其他地市间跨市工作的职工参保人无需申请办理,系统主动识别需求,后台人员直接审核,实现省内医保关系“无感智办”。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无感”办理省内转入9424人次,转出9478人次,日均转移人次大幅度上升。

随着更多地区接入国家转移平台,申请跨省转移实现了纸质传递到数据流转的重大突破。如今,由外省转入绍兴的参保人可通过“浙里医保”的“转移接续”模块,填写新参保地和原参保地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线上申请,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转变,进一步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绍兴市医保局将聚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总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创新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项目,使医保改革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切实提升医保智慧服务精细度和精准度,全面开启医保数智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