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15分钟服务圈再升级
发布日期: 2022-11-26 09:32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1.jpg

“不用打电话、不用跑远路,在医院就能实现参保登记、医保报销等医保专业服务,可以办理的事项竟然和医保局一模一样,真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在绍兴市上虞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的张大爷感慨地说道。

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是做好医保工作的重要抓手。绍兴市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提出了医保“15分钟服务圈”概念,截至目前,全市医保通办点、医保服务下沉、管理权限下放等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6月以来,绍兴市全面推出“医保专员”制度,实现全市103个镇街全覆盖,全市累计培训基层经办人员7000余人,开展镇街轮流培训200余次。通过积极打造医保数字化应用场景,现已实现医保服务一键式网上办、掌上办,创新实现“浙里办”到“浙政钉”一体化全流程服务管理闭环,进一步深化医保“15分钟服务圈”2.0版建设。

“共同富裕离不开精神富有。”绍兴市医保中心主任朱文祥介绍。鉴于老年群体就医不方便,且大都居住在乡镇偏远地区,因此绍兴市在打造“枫桥式”医保服务新模式过程中,更注重偏远乡村的需求,目前所有申请事项已经下放到镇(街),为方便群众办事,部分事项前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在村村都有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将部分高频事项下放到村(社),建立县(区、市)-镇(街)-村(社)三级联办机制,实现医保服务“村村设点,出门可办”,全市共建立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点2000余个。

同时,通过“一地一专员”服务模式,24小时线上服务,定期开展“服务进村入户”志愿帮扶工作,既成了“您身边的医保守护者”,也“圈”出了乡村的健康生活。“特别有情怀、特别能奉献、特别敢担当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医保文化,也是我们一直坚守的服务理念。”越城区一位医保专员坚定地说。

接下来,绍兴市医保局将聚焦群众医保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入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全面落实基层办事“三张清单”,完善三级经办平台,建立健全“共富型”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打造“枫桥式”医保服务新模式,积极推进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迭代升级,努力实现“人找服务”到“服务到人”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再到“一次都不跑”,进一步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扎实推进全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