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现场会在绍兴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11 15:18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11月10日,全省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现场会在绍兴枫桥学院举行。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川参加会议并讲话,绍兴市政府副市长胡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32a3d8f94a3376dfc44d530765e6a6b9-sz_4240355.jpg

会议指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保命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是创新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推进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实践探索。

会议认为,推进全省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对压实医共体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形成领导体系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人员配置合理、管理职责清晰、协同运转高效的医共体内医保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医保医师执业规范,进一步提升医共体医保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从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的高度,加快推进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要统筹共治、有机整合,以清廉医保、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构建医保基金监管、医保行业自律有机融合的治理格局。要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确保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开花结果。要探索创新、提炼经验,着力激发医共体内生动力,压实医共体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主体责任,打造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特色样板。

2316589e9f76d7d84aff8bda17350556-sz_5209166.jpg

胡敏副市长介绍了绍兴市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情况。绍兴市自2021年8月成为全省县域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勇于创新,以点带面,形成了“一体、两翼、三责、四级、六统一”工作模式,构建起体系健全、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格局。其中,“一体”是指以医共体为主体,总院牵头、分院参与,行业自律建设上下贯通、一体推进。“两翼”是指组织赋力和数字赋能,实现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前移。“三责”是指出台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医保违规行为领导责任追究办法,压实医疗机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医保医师直接责任。“四级”是指健全“管委会-管理中心-医保办-网格员”四级管理网络。“六统一”是指统一医保组织机构设置、管理部门职能、管理人员配置、内部管理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医保信息建设平台等六方面建设要求,形成48项评价指标,推进医共体医保行业自律建设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

微信截图_20221111092650.png

会上,诸暨市医保局、绍兴市中心医院、德清县医保局、浙大四院等4家单位进行了经验介绍。

微信截图_20221110194500.png

会前,参会人员还到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总院及华舍分院、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枫源村卫生室等地考察了医共体落实医保行业自律建设情况、“枫桥式”医保行业自律基层治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