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7分钟内完成云端大腾挪 绍兴医保这项尝试是全国首次
发布日期: 2021-03-22 09:11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3月18日晚22点,绍兴市医疗保障局智慧医保监控中心里蔓延着一股紧张的宁静气氛。伴随一声清脆的鼠标点击,6分54秒后,绍兴市约471万参保人群、43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79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医保大数据,都已经轻盈地完成了云端“腾挪”。

  据介绍,“两朵云”容灾解决方案采用主备架构,当主机房发生故障时,可迅速切换至备用机房承接流量与服务,以确保医保系统稳定运行,百姓安心就医。而绍兴市的实践意味着,因为系统故障或其他极端灾害情况无法使用医保系统的状况,可以在七分钟内调试解决。

  这是全国医保核心系统首次在“两朵云”间完成异地容灾切换,也是这项数字化解决方案首次运用于医保行业。记者从阿里云方面了解到,此前这项技术多用于金融领域,而医保系统需要7*24小时不间断地保持运转,涉及门诊、门特、门规、住院、日间手术等类型以及多种就诊人群,对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实时性提出了更高挑战。

  绍兴市医保局智慧医保办主任陈贤冬表示,在阿里云的大数据、分布式数据库等前沿云计算与服务的支持下,绍兴按照国家医保局对云平台“多中心、并行运行、互为容灾”的技术要求,建成全国首个采用“云+分布式”部署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浙江地市级医保系统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作为浙江省市共建试点项目,绍兴智慧医保系统一直在为医保行业的数字化改革探路。陈贤冬介绍,按照“全省一朵云+微服务中台”的架构,绍兴市将过去分散在各县市区和多个部门的12套系统整合集成,系统上线一年以来,日均经办核心业务2万六千笔以上,服务医保刷卡结算23万人次,目前已实现70多万人次门诊费用“零跑腿、不见面”报销,去年年底更首次实现不停机年度结转,结束了“年末看病不能刷卡要垫付费用”的历史。

  “今年,我们将按数字化改革精神和省市关于‘1+5+2’体系建设规划部署,全面提升智慧医保应用,拓展医保电子凭证赋能互联网医保,建设5G物联网医疗设备医保控费监管系统,为浙江省医保行业的数字化改革贡献更多创新经验。”陈贤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