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绍兴:云上智慧医保系统实现异地容灾切换
发布日期: 2021-03-20 16:45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新华社杭州3月20日电(记者张璇、黄筱)记者从绍兴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绍兴智慧医保平台日前完成了生产环境下的异地容灾切换。通俗地说,绍兴云上医保系统在遭遇极端灾害下可迅速恢复业务正常,实现了“断电不打烊”。

  平台稳定、性能高效、业务不中断已经成为医保运行的关键要求。所谓的异地容灾解决方案,即采用主备架构,当主机房发生故障时,可迅速切换至备用机房承接流量与服务,以确保医保系统稳定运行。据悉,此次测试的核心医保系统的容灾切换时长6分54秒。

  绍兴市医疗保障局智慧医保办主任陈贤冬表示,绍兴目前建成了“云+分布式”部署的医保信息平台,同时符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对云平台“多中心、并行运行、互为容灾”的技术要求,是浙江医保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2020年1月,绍兴智慧医保省市共建试点项目上线,截至目前,已实现70多万人次门诊费用“零跑腿、不见面”报销,2020年底实现不停机年度结转,结束了“年度结转时群众看病先垫付后报销”的历史。绍兴智慧医保整合过去多部门、多区县(市)的12套系统,仅网上申报系统和医院药店网络改造每年就为该市企业减负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