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绍兴医保牛年要干这些事!
发布日期: 2021-02-22 09:12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2021年是农历牛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绍兴医保将充分发挥“三牛”精神,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清廉医保等“六个医保”建设,争当医保治理体系现代化排头兵,奋力书写“重要窗口”的医保答卷。

  2021年我们要实现五项目标↓↓

  (一)全市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以上。

  (二)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资助参保率100%,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100%。

  (三)全市医保基金支出增幅不超过10%。

  (四)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100%。

  (五)政府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省药械采购平台的药品采购率达到100%。

  2021年我们要完成五项重点任务↓↓

  (一)推进公平医保建设,着力提升基本医保统筹层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意见。结合绍兴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各项重点改革落地实施。二是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以“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为”标准,2021年1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实行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高质量完成省级试点任务。三是认真实施医疗保障制度。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目录。对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执行情况定期不定期分析研判,统一执行口径和操作规范。

  (二)推进精准医保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深化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根据上级要求,稳步提升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强化大病保险经办工作考核,推动大病保险市级统筹深入实施。二是健全医疗救助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措施,完善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和主动触发机制,确保医疗救助两个100%落实到位。三是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实施政府引导支持,群众自愿参保,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与社会医疗保险相衔接,面向全体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补充型医疗保险,建立健全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三)推进赋能医保建设,着力提升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一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与医疗质量、协议考核等关联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规则,在全市实施总额预算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住院费用DRGs点数法付费改革,扩大门诊按人头付费试点,及时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二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不断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启动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统一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并加强考核。有序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按要求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相关政策。完善医药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三是深化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抓好药品耗材进省平台集中采购工作,指导、监督公立医疗机构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鼓励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自愿进省平台采购、参与带量采购。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全覆盖,落实医保药品支付政策。

  (四)推进数字医保建设,着力提升医保服务转型升级。一是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进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建设,打造医保办事最便捷城市。按照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要求,优化经办流程,延伸服务网点,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办结率90 %以上。开展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保”在线结算,提高全国特别是长三角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率。二是强化医保智能监管。完善智慧医保平台,探索建设基于5G物联网的医疗设备诊疗项目医保实时监管系统,实现“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处置”全过程智慧监管。三是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加大医保电子凭证的宣传推广力度,优化场景应用体验,完成上级下达的激活率和使用率的考核任务。

  (五)推进绩效医保建设,着力提升医保治理水平。一是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定点零售药店信用监管国家试点,构建完善的医保基金监管系统。总结试点经验,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绍兴经验。医保医师信用建设扩展至公立医院。二是强化医保基金绩效管理和风险防控。完善医保基金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全面实施全市统一的经办内控制度,对参保、基金支付以及待遇水平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定期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和精算平衡。探索推进医保基金收支公开和定点零售药店基金拨付情况公开工作。三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实施医保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实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全覆盖。加大行政执法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摩拳擦掌正当时,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New”年向前努力“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