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晚报:“越惠保”上线20多天,超77万人参保!哪些人可以参加?具体有哪些待遇保障?......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日期: 2021-01-29 09:10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体:【
分享:

  前不久,诸暨市民李女士通过“绍兴医保”微信公众号为其父亲办理了“越惠保”。据了解,李女士的父亲是一名退休人员,上个月生病住院,手术费花费3万多元。今年1月7日出院后,还要长期服用药品“安可坦”,对老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该药品在医保目录之外,听说购买‘越惠保’会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赔付,于是我就赶紧给父亲参保。”李女士说。

  “越惠保”是专门针对绍兴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开发的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即对基本医保报销后或医保目录之外的自费部分,进行补充报销)。由政府部门全程指导,统一保费金额、保障范围和待遇标准,与基本医疗保险无缝衔接。“1月7日上线以来,超过77万人参保。”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部分市民采取线上参保的方式。各区、县(市)都在积极谋划工作推进方案,为方便大家就近参保,一些乡镇、街道、村居会陆续开通参保服务。“越惠保”缴费通道已经开通,2021年度的投保截止时间为3月31日,4月1日我市将开通理赔服务。

  1月8日本报报道“越惠保”上线的消息后,有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8880000或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留言咨询相关参保事宜,其中提到比较多的是农保人员和退休人员是否可以参保,怎么参保?据悉,只要是在绍兴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可通过“越惠保”公众号、“绍兴医保”公众号参保,线下也会陆续开通参保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在绍兴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也可以购买“越惠保”,享受同等待遇。另外,针对市民比较集中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和“越惠保”承保机构绍兴项目负责人,给出权威解答。(记者 吴可蒙)

权威解答

  本市的退休人员,现居住在外省,可否参加“越惠保”?

  答:只要参加绍兴市医疗保险且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人员,均可参加“越惠保”。长期在省外居住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否则会影响后续理赔结算。

  不同的参保时间是否影响保费和享受待遇时间?

  答:在规定的缴费期内不影响。2021年参保期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保险期间统一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参加“越惠保”后,具体有哪些待遇保障?

  答:(1)大病保险报销剩余的自付及转外自理费用可享受再次报销待遇;(2)住院和门诊规定病种医疗可享受药品及部分材料中的自费费用报销待遇;(3)20种高额外购自费药品的报销待遇,凭专科医生开具的处方,在指定药店购买符合《越惠保高额外购自费药品目录》支付范围内的20种高额药品,适用的疾病包括治疗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白血病等。待遇保障更详细的内容可参见“越惠保”微信公众号中的“保障介绍”。

  医保个人历年账户支付最多可支持为几个人购买?

  答:“越惠保”参保缴费期间,支持使用医保个人历年结余账户余额为本人及家庭成员(父母、子女、配偶)缴费,余额充足可支持最多为6人缴费参保。

  “越惠保”在理赔方面有哪些特点?

  答:与基本医保报销同步一站式受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省内刷医保卡结算的,符合条件就报销,无需单独再申请理赔。高额外购自费药品理赔逐步实现药店直付服务,实现后理赔费用无需再垫资。

  若2021年4月1日开始接受理赔,那3月31日前发生的医疗费用如何处理?

  答:3月31日前省内就医正常刷卡结算的,3月31日后医保部门会将数据推送至承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承保公司将在10-15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并将报销款打入医保卡绑定的银行卡中。省外就医或者已到医保部门窗口办理基本医保零星报销的,对符合“越惠保”理赔条件的参保人,需要前往专门服务窗口进行补充报销。其他具体参保事宜,可拨打85229302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