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绍兴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7-22 10:00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各县(市)医疗保障局,市局各分局,市级医院: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通知》(国保办发[2020]10 号)精神和省医保局工作

部署,市医保局研究制定了《绍兴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绍兴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22日

绍兴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绍兴市 “互联网+医保”发展,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通知》(国保办发[2020]10号)和省医疗保障局培训会精神,结合绍兴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7月底前,绍兴市本级6家医院,各区、县(市)各1家试点医院,全市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接入改造工作;8月初,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线下扫码等功能,实时汇聚处理并上传医保电子凭证数据;8月底前,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在线上就医购药、公共服务查询和个人参保信息查询等场景的应用。11月底前,绍兴全市县级以上定点公立医院和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全覆盖。

二、实施计划

(一)准备计划阶段

7月1日至7月15日:绍兴市医疗保障局信息部门根据省医疗保障局总体部署和技术方案,制订适合绍兴市的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建设技术方案,并同步启动开发工作;7月16日至7月20日:确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

(二)开发建设阶段

7月21日至7月31日:完成接入改造;

8月1日至8月10日:完成线下扫码等功能测试并试点应用,同步开发线上应用功能;

8月11日至8月31日:完成线上功能应用的开发和测试,完成省医疗保障局的试点任务;

(三)推广应用阶段

9月1日至11月30日:绍兴全市县级以上定点公立医院全面推开,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全覆盖。

三、接入方案

(一)整体架构

图1医保按照凭证接入整体架构图

(二)医保基础信息上报

本次上报医保基础信息主要用于建设省级医保基础信息库,同时基于省级医保基础信息库,共享数据到国家医疗保障局或其他部门。

新建省级医保基础信息库和配套的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实时交易服务,按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采集全省人员基础信息、人员参保信息,对数据进行清洗、规则验证、整合,完成后上传至国家医疗保障局系统。各地市医保部门负责本地区人员基础信息、人员参保信息的清洗、校验,通过地市接入服务将数据上传至省级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并对数据进行质量校验,保存到省级医保基础信息库中。

图 2 基础信息上报整体架构图

1.数据上报要求

1.1 按照数据校验规则进行数据清洗,通过专网进行数据上报。

1.2 省医保信息平台对各地市上报的人员基础信息数据进行清洗。通过校验的数据将同步至国家信息平台基础信息库。未通过校验的数据通过 FTP 服务器或接口反馈至数据上报地,由数据上报地完成数据修正并再次上报,直至数据清洗完成。

2.数据上报步骤

2.1 首次数据上报

首次数据上报是指全量参保人员数据上报,要求各地市汇总上报省医保信息平台,各地市导出 txt 数据文件并压缩加 密后上传至省医疗保障局指定的FTP服务器(IP:10.87.1.152,端口:2121)。各地市应按省医保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指南的要求,完成数据汇总、清洗和上报工作。

2.2 增量数据上报

增量数据上报是指人员新增和变更数据上报。首次数据上报后,各地市需按省医保信息平台的基础信息库接口规范文档要求,使用接口方式实时上传,完成增量数据上报工作。

(三)医保电子就医凭证应用

根据省医疗保障局试点要求,绍兴市需要实现至少6家定点医院和300家定点药店医保电子就医凭证本地就医扫码结算。

图 3 电子凭证激活授权流程图

图 4 电子凭证本地就医扫码结算流程图

1.医保接口改造

绍兴市智慧医保系统根据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动态库和接口内容完成系统医院接口和动态库改造,确保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智慧医保系统动态库实现医保电子就医凭证的解析,同时确保改造后智慧医保核心系统实现省医疗保障局电子就医凭证令牌验证。

2.定点医药机构接口改造

2.1 定点医院

2.1.1 针对之前采用智慧医保系统动态库方式接入的定点医院:按照智慧医保系统改造后的接口和动态库进行接口接入调整,通过智慧医保系统下发的动态库实现医保电子就医凭证解析,智慧医保核心系统实现令牌验证。

2.1.2 针对之前采用 http 或 webservice 方式接入的定点医院:智慧医保系统将同时下发改造后的动态库接入方案和省医疗保障局电子就医凭证接入动态库方案,定点医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将医保接入方式变更为智慧医保系

统动态库接入方式,或者直接调用省医疗保障局电子就医凭证下发的动态库,采用后者的定点医院电子二维码的解析工作需要定点医院自行调用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动态库完成,令牌验证工作全部由智慧医保核心系统完成。

2.2 定点药店

绍兴云药店系统自行调用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动态库实现医保电子就医凭证解析,通过智慧医保核心系统实现令牌验证。

(四)进度要求

序号

工作内容

要求完成时间

干系单位(厂商)

备注

 

1

 

首次数据上报

2020.07.3

0

山大地纬、浙大网新恩普

省局目前尚未 下发明确要求, 但考虑到数据 衔接问题,首次数据上报与增 量数据上报接 口需要同步完 成

 

 

2

 

增量数据上报接口开发

 

2020.07.3

0

 

山大地纬、浙大网新恩普

 

3

医保接口和动态库改造

2020.07.2

2

山大地纬、浙大网新恩普

省局接口方案和动态库目前一直在完善,后期会随之进行本地接口调整

 

4

新版医保接口和动态库下发

2020.07.2

2

 

山大地纬

 

 

5

 

定点医疗机构

HIS 接口改造

 

 

详见附件

 

山大地纬、定点医疗机构 HIS 开发商

本次定点医疗机构接口改造除电子就医凭证相关接口外, 还包含本地接口优化以及省移动支付医保对账部分接口,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定点医疗机构 HIS 口改造时间要求一览表》

 

 

 

6

 

 

定点医疗机构HIS 接口联调测试

 

 

 

详见附件

 

 

山大地纬、定点医疗机构 HIS 开发商

 

7

定点药店电子就医凭证接入改造

2020.07.3

0

 

山大地纬



省医保局下发附件一览表:

定点医疗机构 HIS 接口改造时间要求一览表:

绍 兴 两 定 医 药 机 构 电 子 就 医 凭 证 对 接 群 :